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与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王丛丛 摄影:王庆佳 时间:2023-11-21 点击数:

11月20日上午,稀土催化研究院分子筛产业化项目投产典礼暨稀土催化研究院与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黄小卫,我校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于红波,东营市副市长边志伟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波,中国稀土学会原理事长、包钢集团原总经理李春龙参加仪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长青主持仪式。

与会院士、领导共同为分子筛产业化项目按下投产仪式启动球。稀土催化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伟博士与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冯其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干勇院士对稀土催化产业与产业链的发展进行了介绍,稀土催化研究院多年来积极创新发展“以院带园”模式,构建了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他强调,要发挥好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与稀土催化研究院的优势,加强沟通对接,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项目申报等领域形成多层次多方面立体化的合作,实现共赢未来。

黄小卫围绕国家稀土催化研究院发展历程、新材料新应用面临的挑战等方面作了讲话,并表示项目的投产将加速国产替代,要抓住机遇,加快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深化合作,围绕稀土高端应用等需求,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东营落地,实现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为我国稀土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于红波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并对稀土研究院分子筛产业化项目投产表示祝贺。他指出,稀土催化研究院和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是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稀土催化研究院在稀土催化、新材料战略规划、技术研发、产业化建设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在绿色化工、催化、新材料等方面的学科专业布局高度契合。他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为契机,充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共进,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深化合作领域,推动学科建设,在人才的“共引、共育、共用”、平台的“共建、共享”等方面全面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

边志伟指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与稀土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必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培育、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编辑:王庆佳 责任编辑:汤雅君】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鲁ICP备202201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