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开展沂蒙精神教育活动

作者:汤雅君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为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沂蒙精神时代内涵,10月21日-22日,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处)组织学校基层党组织宣传委员及部分教师代表赴临沂开展沂蒙精神教育活动。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和沂蒙小调展览馆,沉浸式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解说员的引导下,重温了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领略沂蒙红嫂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一间间“红嫂”事迹的展室,就像矗立在沂蒙山上的一座座丰碑,记录着平凡百姓的不平凡,记录着军民鱼水情深的大爱。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纪念馆的各个展区,观看了文献实物、革命影像和图片等历史资料,系统了解了这次伟大战役的全过程,充分领略了陈毅、粟裕等战役决策者与广大军民顽强拼搏、壮怀激烈,痛击国民党反动派的战争场景,真切感受了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在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学员们向粟裕将军及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敬献花圈,肃立默哀三鞠躬,并重温入党誓词。

大青山胜利突围是沂蒙抗日根据地军民反击日军“铁壁合围”大“扫荡”中的一次著名战斗。在讲解员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深入了解大青山那场惨烈的突围战。透过一张张抗战图片、一件件历史遗物、一段段访谈视频,深刻了解战斗中抗大学员浴血奋战、军民团结一心的典型事例和革命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

在临沂费县白石屋村,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沂蒙山小调展览馆,了解《沂蒙山小调》的创作背景并现场合唱《沂蒙山小调》,在此深刻感受到深植于齐鲁大地、凝聚军民斗争信念、汇聚沂蒙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旋律中体现出的朴实无华的沂蒙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两天的沉浸式红色教育,对沂蒙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悟,心灵深受触动、精神深受洗礼,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切实把沂蒙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庆佳 责任编辑:汤雅君】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鲁ICP备2022011533号-1